香薰治療=按摩?!

香薰治療=按摩?!

很多對香薰治療初認識的朋友,都會有這個誤會,其實若論到兩者相同之處,則只在於兩者同時都使用香薰精油,僅此而矣。坊間的所謂香薰按摩,大都只是在傳統的按摩技考上加入有精油作按摩,除了能令客人感覺放鬆及舒適外,並無針對性的療效,與正統的香薰治療可說是風馬牛不相及。以下簡介香薰治療的基礎,讓你對香薰治療有正確的認識。


整全香薰治療
(Holistic Aromatherapy)


近代的香薰治療(或稱芳香療法),是由法國化學家 Rene Maurice Gattefosse 無意中發現薰衣草精油的神奇療傷效果開始,到如今己有大半個世紀,亦發展到有一套統整、具科學理據、臨床研究的輔助醫療體系,在歐洲眾多醫療發達的國家如英國、法國等,香薰治療都已被廣泛應用及納入醫療架構之內。
而整全香薰治療的核心是透過使用精油,從而改善我們的身心靈健康,達到身心協調平衡的狀態,除此之外,更會關注我們在生活及飲食的習慣,作出建議及改善。
故此,全面的香薰治療,必須包括: 專業診療、評估身心狀況、度身調配按摩油、香薰按摩及家居護理建議。

專業診療


診療(Consultation)是香薰治療的重要部份,香薰治療師透過診療,了解客人的身體情況以作出適合之治療。我們的IFPA香薰治療師以腳底反射(Reflexology)作診療,腳底反射經長時間臨床測試,己証明能準確反映人體內在健康情況。

調配精油


香薰治療師需要對精油有深入專業之認識,包括每種精油之出處、特性、使用方法,才能調配出有針對療效、適合客人身體情況之配方。所以每個IFPA香薰治療師均需經過長時間學習及訓練,最後要通過國際IFPA考試才能被正式確認資格。

按摩


按摩是應用香薰的其中一個主要方法,專業的香薰治療師都必須對人體生理及骨骼肌肉系統有一定認識,按摩除了是使客人身心舒泰外,更重要是配合適當的力度、手法及專業的判斷來使用精油來按摩,從而幫客人釋放身心壓力,改善健康。

除了按摩,香薰治療還會使用以下之方法:


浸浴、足浴
冷敷、熱敷
吸入法
塗抹
噴霧
詳細內容,日後有機會再向大家詳細介紹:

希望以上的簡介有助各位對香薰治療有正面的認識,以後有機會還會再作更深入之講解。香薈文化也時常開辦不同之香薰課程,歡迎有興趣人士報讀。
如果大家想體驗一下專業香薰治療,我們的香薰治療師也會隨時樂意為大家服務。

> (服務詳情)

調配按摩油


香薰精油的濃度很高,大部份未經稀釋的精油都會令皮膚受刺激,故此必須透過一些媒介稀釋,如一些由冷壓方法提取的純植物油,如甜杏仁油、橄欖油...。

一般滴孔瓶精華油1ml約有20滴,以此計算,若調配2%濃度的按摩油,在10ml底油則需要4滴精華油就可以了。下列簡單列出調配表,以供參考。
組別 身體 面部
成年人 2-3% 1-2%
6歲以上小童 1% <1%

0.5% 1% 2% 2.5%
10ml 1 滴 2 滴 4 滴 5 滴
20ml 2 滴 4 滴 8 滴 10 滴
50ml 5 滴 10 滴 20 滴 25 滴

活用香薰小TIPS
薄荷趕走翳悶


香港的夏天又濕又熱,令人翳翳悶悶,提不起勁。這時你可用2-3滴薄荷精油,滴於手帕或紙巾上,然後慢慢吸入,有效消除暈眩氣悶的感覺,精神為之一振。
吸入法: 薄荷2d (亦可加入薰衣草2d則效果更好。)
這配方對暈船及暈車亦十分有效。

提昇快樂指數


有時感覺心煩氣燥,難以平靜,最好用以下配方,可提昇喜樂指數:
薰香: 檸檬3d + 佛手柑3d + 加入薰香爐中)

失眠, 頭痛自救法
頭部按摩DIY


方法:
1. 兩手的手指緩慢打圈按壓整個頭部,手法就好像洗頭的手勢一樣。
2. 以中指打以小圈按壓太陽穴。

精油運用小貼示:
頭痛時可用1滴薰衣草精油滴於掌心搓揉,輕輕吸入後,再以兩手按摩,有效改善壓力引致的頭痛。
在床上輾轉反側,難以入睡時,可用1滴檀香精油滴於掌心搓揉,輕輕吸入後,再以上述方法按摩2分鐘,讓你一睡天亮。